【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男患牛皮癬 成頭皮屑又發炎遭冷眼 中醫治療脫髮牛皮癬扭轉人生

發佈時間: 2021/09/10

平時偶有頭皮掉落,已讓人感到尷尬,但若因頭皮部位患有牛皮癬而紅腫發炎,甚至導致大量皮屑不斷掉下,頭髮難以生長,情況則更為困擾。一名長期飽受頭皮牛皮癬折磨的患者因病遭受冷眼、歧視,情緒抑鬱且壓力爆煲,幸好他及時向中醫求助,治療脫髮及頭皮牛皮癬,才得以逃離陰霾,令人生從現曙光。

頭皮牛皮癬發病機理在於五臟虧虛
牛皮癬常出現於頭皮、手腳等明顯位置,這種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皮膚常出現紅腫及皮屑剝落,嚴重會致全頭、全身脫皮,患者因此不斷脫髮,頭部寸草不生。由於找不到有效的治療對策,患者更長期慘遭歧視,旁人以為會傳染,對患者避之則吉,使其身心受到極大痛苦。

德善健髮的註冊中醫師陳通表示,中醫指牛皮癬及脫髮由血氣不足誘發,另外也可能因為捱夜、感染細菌或真菌、精神緊張而累積毒素等原因形成。「體內毒素積壓會影響和破壞身體各個器官功能,當毒素爆煲時,牛皮癬大爆發,連頭皮也是重災區,嚴重時不但會大量脫屑及出紅疹,更可能會導致脫髮。中醫認為這是由於心、肝、脾、肺、腎的虛損所致,所謂『脾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肝脾腎虛則精血不足』,若五臟虧虛,令毛囊不能獲得充足營養,加上毒素排洩失常而積聚於頭皮,令牛皮癬加劇,更會因頭部無法排洩廢物而脫髮,須及早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68543955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手腳等明顯位置,連頭皮也會出現牛皮癬,頭部會有較多頭屑及紅腫。

壓力誘發牛皮癬及脫髮 西醫治療反致頭皮出血
大多患者會先向西醫求診,以外塗或內服類固醇藥物,或注射生物製劑治療脫髮及頭皮牛皮癬,但長期使用,皮膚可能產生局部萎縮、黴菌感染,大範圍使用更會因全身吸收,而導致內分泌失調、抵抗力下降,引起庫辛氏症候群,副作用甚多。

陳通醫師指,與大多處方類固醇藥物一樣,除了常見副作用外,一旦停藥便立即反彈,甚至會比治療前更嚴重。陳醫師再分享一則病例,一名30多歲、任職管理層的男患者因需要見客及跑數,長期處在工作及生活壓力之下,頭皮出現牛皮癬,久而久之甚至開始潰爛,以至出現脫髮,慘遭旁人的歧視目光,尋找西醫治療後,醫生處方類固醇藥物,雖然治療初期稍有改善,可惜一停藥便立即反彈,再次出現頭皮出血,含膿等情況,而且免疫力變得很差,比以前更易感染風寒。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53031437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叮囑牛皮癬患者應戒食油膩、麻辣食物。

及後,患者因長期飽受頭皮牛皮癬及脫髮困擾,遂向中醫求助。陳醫師表示,中醫治療脫髮及頭皮牛皮癬時,首先根據患者的脈診、舌診、症狀等因素來確定症型,只有先明確病種是屬於血瘀型、血熱型、毒盛型、濕熱型、還是痹症型中的哪一種症型,才能為患者選擇適合的中藥方劑。以個案中的患者為例,「患者屬毒盛型,他的頭部油脂分泌特別多,加上夏天常出汗,令細菌或真菌滋生,加劇頭皮牛皮癬的問題。」

牛皮癬致脫髮 中醫籲治療需時忌急戒燥
患上頭皮牛皮癬人士,頭皮經常有大量泛紅及皮屑、瘙癢難忍,因其導致的脫髮問題也使人深受困擾。陳醫師直言治療因牛皮癬致脫髮時不能操之過急,中醫治療此類脫髮症型時,首要是深層淨化頭部的油脂、炎症、血塊等有害物質並杜絕其滋生,然後根據中醫辨證治脫髮及牛皮癬,配合內服中藥和頭部外敷中藥雙管齊下:內服中藥透過調理全身機能,幫助恢復各臟腑功能和排洩毒素,有效治療牛皮癬,其後配合頭皮外敷中藥和梅花針等療法,刺激頭部血流量來提升毛囊營養供給,確保氣血能灌溉毛囊,中醫藥夾擊下,脫髮問題便迎刃而解。

{{hket:inline-image name="NAphoto.jpg"}}{{/hket:inline-image}}

患者治療牛皮癬及脫髮前(左)頭皮明顯有血塊,治療後(右)已回復健康膚色。

陳醫師指,由於治療需分階段進行,加上不同類型的頭皮牛皮癬及脫髮問題的治療方式皆不同,治癒還須依靠患者的毅力。個案中的患者堅持跟從醫囑,戒掉油膩、麻辣、生冷食物,飲食上盡可能清淡為主,並於一星期進行兩次中醫藥治療脫髮及頭皮牛皮癬的療程,6-9個月後頭皮牛皮癬其引致的脫髮問題已得到治療,有明顯好轉,亦再沒有復發跡象,故勸籲患者需積極求醫、保持耐心,自然會藥到病除。

了解更多:https://bit.ly/3gFzFW8
 

{{hket:inline-image name="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德善健髮註冊中醫師陳通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
天津中醫藥大學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