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塔利班將成立臨時政府 邀中俄伊朗等代表出席

發佈時間: 2021/09/07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籌組臨時政府已進入最後階段,將在未來數日成立,新政府將具包容性,會邀請前政府的軍事人員加入安全部門,強調塔利班希望與全球所有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希望與中國在好多領域開展合作,包括經濟及貿易,以及水利電力及天然氣管道等基建項目,又說會參與「一帶一路」項目。

稱奪最後省分,反抗軍否認, 塔利班︰阿富汗戰爭結束,詳情即睇【下一頁

穆賈希德又宣稱,在東北部潘傑希爾省與抵抗陣線的戰鬥已取得勝利,完全控制當地,戰爭已結束,期望阿富汗成為一個穩定的國家,任何人持有武器,將是人民及國家的敵人,又指入侵者永遠不能重建國家,建設及發展是阿富汗人民的責任。

有報道指,穆賈希德在潘傑希爾省向每名投降的人發放5,000元阿富汗尼,折合港幣約440元。他又指,卡塔爾、土耳其及阿聯酋的技術團隊,正協助喀布爾機場恢復營運,將在不久後全面恢復運作。

抵抗陣線稱繼續戰鬥

消息指,塔利班已邀請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卡塔爾及伊朗派代表出席新政府成立儀式。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確認已收到邀請,指若阿富汗新政府是具包容性,俄方會接受邀請。

但抵抗陣線發言人否認塔利班的講法,強調陣線會佔據戰略要點繼續戰鬥,呼籲全民起義推翻塔利班。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下周將會召開聽證會,討論阿富汗撤軍,國務卿布林肯將會作供。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