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士服務|滿意巴士服務但批票價過高 調查指逾半人撑政府援助保質素

發佈時間: 2021/09/07

新的巴士服務專營權公眾諮詢本周五(10日)結束,民主黨在上月中至本月初訪問703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巴士服務的看法,當中有51%稱對服務「十分滿意」及「頗滿意」,32%則稱「十分不滿意」及「頗不滿意」。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稱,雖然市民整體滿意現有巴士服務,但滿意率比運輸署今年3月至4月調查時低,當時城巴、龍運及新巴的服務滿意度均超過9成。

{{hket:inline-image name="af00fe0f-6f40-48f7-937c-64268c3b769a.jpg"}}{{/hket:inline-image}}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市民同意政府資助一些長期虧蝕,引致可能出現停運或削班的路線。(冼偉倫攝)

多間巴士公司經營均面對鐵路挑戰,調查亦發現,有54%市民傾向支持若巴士公司無法提供適當服務,政府應向巴士公司提供資金援助,傾向不支持的有33%。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反映市民同意政府資助一些長期虧蝕,引致可能出現停運或削班的路線。他舉例稱,現時港島不少巴士綫均有特定功能,例如未有鐵路服務覆蓋的地區線、學校線、醫院線等,政府可考慮提供補貼,以確保路線可繼續提供必要的服務。

倡當局研究設基金穩定票價

票價方面,有98%市民指巴士票價過高,只有1%市民認為票價「偏低」或「十分低」。韓俊賢指,結果反映市民認為票價定價不合理,促請政府批出新專營權時須訂立票價調整機制,加入更多不同因素以保障市民利益:同時研究設立票價穩定基金,長遠平穩巴士票價。

羅又提到,目前各個巴士專營權到期時間不一,認為應整合其劃分,以確保全港巴士服務可以有持續營運的條件,行車收費表亦應全面檢討;民主黨會將是次問卷調查結果納入意見書,一併提交當局考慮。

九巴斥資億元買42輛電動巴,新巴城巴擬3總站今年底加充電站,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