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素食人士易有手腳痺痛? 缺乏維他命B12 或致神經病變

發佈時間: 2021/09/09

相信大家總會試過手腳突然像被針刺一樣,痲痺疼痛,原來這種感覺源自我們的神經出現病變。這種病變受著不同因素影響,其中最常見竟與我們的飲食習慣—素食有關。有醫生指出,素食人士較難從食物中攝取到動物性食品所含的維他命B12,使神經線即使出現損壞也無法及時自行修補,故此建議患者可因應自身情況服用活性維他命B12補充品彌補所需,鞏固及強化受損神經線。

陳女士(化名)茹素超過五年,身體一直沒有大礙,惟近年她的手腳出現如針刺的痺痛,而且頻率漸漸加劇,她擔心自己患上了怪病,遂求醫查個究竟。醫生經過多重診斷,排除了關聯疾病後,依然未能準確找出病因,惟留意到她是素食人士,故為她檢驗維他命B12水平,終確定她是因維他命B12不足而出現神經病變。

多重診斷 揪出病變成因
腦神經科專科李至南醫生指出,人體的神經元是構成神經系統功能的基本單位,主要負責傳遞神經訊息,當這些神經元受損或受破壞,神經元與腦部溝通就會出現問題,引起痺痛、針刺、火燒或閃電等神經痛感覺。這種神經病的成因眾多,例如腕管綜合症這種擠壓單一神經線的痛症、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及上述提到的維他命B12缺乏症等等。

為甚麼素食會導致維他命B12缺乏呢?原來,維他命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故此素食者平日的飲食習慣未必能攝取到足夠水平。李醫生稱,若然神經傳導出現問題又未有作出應對,除了容易感到刺痛或麻痺,對冷熱疼痛的反應也會較遲鈍,甚至導致肌肉無力及四肢不協調,一旦出現不明痺痛,便應及早接受診斷查明原因。

由於神經病變的成因眾多,患者必須接受不同檢查以排除可能出現的原因。李醫生舉例,X光檢查、磁力共振及周邊神經病變測試能夠評估神經線的健康情況;神經傳導檢查方法則可確定病變的性質及評估病變的嚴重程度;他補充,診斷會同時了解患者的營養指標,例如是否缺乏維他命B12,或是患上了糖尿病及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才能因應病情給予適當治療方案。

活性補充 人體直接吸收
要妥善應對神經病變,最重要是由源頭入手,藥物治療如止痛藥或能紓緩徵狀,但卻非對症下藥,而且副作用相對較多。李醫生指出,維他命B12是其中一種補充缺失的方法,素食人士可因應自身情況考慮服用一些活性的維他命B12補充品:「市面上的維他命B12補充品分有活性及非活性,前者能被人體直接吸收,讓神經細胞能及時發揮修補作用,後者則需要一至兩個月才能轉化為活性效能。」

不過,部份人或擔心長期服用這些補充品對身體會帶來不良影響。李醫生稱,維他命B12屬於水溶性,不會殘存於身體裡,惟不建議患者每次大量服用,應跟從醫生指示服用適當份量,彌補身體真正所需。他又提醒患者,應對神經病變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IMG-1918.jp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李至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