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道健康|抑制細菌分泌可避免神經元退化 港大研究綠茶成份可防病

發佈時間: 2021/09/07

腸道素有「第二大腦」之稱,腸道內的微生物群可影響人的整體健康。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鄭超固博士團隊發現,細菌能夠分泌捲曲澱粉樣蛋白形成澱粉樣纖維,纖維可進入神經元並推動神經元內的蛋白不適當地聚集,從而引致神經元退化,亦即只要抑制細菌分泌捲曲澱粉樣蛋白,或可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神經退化性疾病都由神經元中的蛋白質聚集所引起,而以往不少研究顯示,腸道細菌或對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有重要作用。團隊今次利用「秀麗隱桿線蟲」作為柏金遜症動物模型,並對大腸桿菌中的所有基因作遺傳篩選,找出38個能夠促進神經退化的細菌基因,其中兩個捲曲澱粉樣蛋白的基因編碼能形成澱粉樣纖維,並被細菌分泌到胞外。細菌產生的捲曲澱粉樣蛋白能夠進入神經細胞,促使其他澱粉樣蛋白聚集,通過這一機制,可引發蛋白聚集而導致毒性反應和線粒體功能障礙,最終導致神經元死亡。

團隊認為,若可在遺傳基因剔除捲曲基因或以藥物抑制捲曲蛋白形成,都可顯著抑制柏金遜症狀並提高神經元功能,另捲曲澱粉樣蛋白可在認知障礙症、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和亨廷頓舞蹈症的動物模型中促使神經元退化。研究人員相信,若以腸道菌群中的捲曲澱粉樣蛋白作為藥物靶點,可能對由蛋白聚集引起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有治療作用。

研究亦發現,綠茶提取物中的兒茶素可在細菌中完全抑制捲曲澱粉樣蛋白的產生,說明飲用綠茶或可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團隊期望未來繼續研究其他由細菌產生的分子,發掘其影響宿主神經元退化的分子機制,以便發現更多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靶點。

港大團隊發現 , 抑制蛋白質FUT1助治療肝細胞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