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支聯會|支聯會警總交信表明拒提供資料 林鄭:團體不依法不可稱公民社會組織

發佈時間: 2021/09/07

警方上月底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並要求提供多項資料,限期今日屆滿。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等常委今午到警察總部提交信件,表明不會應警方要求,信中強調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警方無權以《香港國安法》第43條附表5提出要求,認為警方錯誤理解法律,加上未有提出理據解釋指控,亦未有交代所查罪行及與支聯會的關係,違反自然公義原則,認為無必要配合。

鄒幸彤批國安處指控無事實基礎,湯家驊:市民有責任助警查案,詳情即睇【下一頁

鄒幸彤稱,不預期今日內會因拒交資料而被捕,相信警方亦需時決定後續行動,又重申明白決定會有政治風險,但認為即使滿足要求,就不代表不會被追究。

{{hket:inline-image name="133640530.jpg"}}{{/hket:inline-image}}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稱,有團體公然表明不會依法便「唔可以稱自己為公民社會嘅組織」。常委梁錦威稱,支聯會30多年來與港人同行,其角色應由市民決定。鄒幸彤亦指,公民社會是獨立於政府體制外,而非由政權定義。

另一名做了31年支聯會常委徐漢光透露,今早已用個人名義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他稱:「我哋明明係愛國嘅,點解話我哋外國代理人」。他續說,支聯會工作是受六四死難者「指使」而非外國,亦無收外國錢及為外國利益做事,認為支聯會五大綱領均是為中國利益,要求法院判定支聯會不是外國代理人,禁止警方要求。

鄧炳強:司法覆核與當局跟進無衝突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應事件,稱支聯會是否有為外國利益行事,相信外界眼睛雪亮,但案件或很快進入司法程序,暫不便透露太多詳情,警告若不應要求提交資料,會有「好快、好迅速、好有效率」的跟進行動;相關人等可提司法覆核,但與當局跟進無衝突。

鄧又提到,有人企圖在監獄建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包括有神職人員及議員藉探訪在囚人士「通風報信」,又點名稱612人道支援基金等寄信予因「黑暴」案件還押及在囚人士,要求他們繼續「抗爭」,影響他們在獄中更新。他稱,朱古力等物資在外界眼中或「毫不起眼」,但在獄中環境已可成為特權,近期羅湖女子監獄事件已顯然有人欲挑戰懲教署管治,但強調署方會無畏無懼。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