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同階段升學適應問題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9/08

不同階段升學適應問題不同

在入讀幼稚園或上幼兒班時,幼兒在上學的第一天所感受到的校園氣氛,與日後是否能開心上學有直接關係。幸好,學校內的校長和老師,以至其他員工,一般都是笑臉迎人,和藹可親地迎接每個小人兒。

他們一大清早便步入校園,以及要與父母分離,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跟一些陌生人在一起,會有少許緊張和害怕是正常的。

小人兒只要看見老師與父母談談笑笑,跟同學說話時又聲音甜美,很快便會放下心頭大石;再見到課室的設計有如兒童樂園,漸漸便會忘記因分離而產生的焦慮情緒。

這跟要升小一的孩子不一樣,不單會有緊張和害怕,新生們亦常會有驚恐和焦慮,因小學校長和老師們看來不像幼稚園那樣,他們會嚴肅地站在校門外,又會看見一個個學生在師長面前躬身問安,他們亦沒有那麼容易展露笑容。

孩子升讀小一的適應期會比幼稚園長,有朋友的兒子在幼稚園時沒有在學校內尿過褲子,卻在升小一時出現這個問題;亦有朋友的女兒在升小一後開始發噩夢,朋友需要再次她陪睡。

孩子無論是上幼稚園、升小一還是升中一,每換一個新環境,進入一個新階段時,父母都要加倍留意,要把小問題盡快解決,把孩子面對的困擾盡早解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