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鄭:已向中央提議 兩地專家對接商討通關

發佈時間: 2021/09/08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8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不少議員關注何時通關,她表示,自第4波疫情減退後,一直向中央反映市民對通關的期盼,目前本地已清零超過21日,外防輸入控制嚴謹,已向中央提出兩地專家對接,討論達致逐步有序通關。

「來港易」免檢擬擴至上海旅客,邱騰華:內地通關要求謹慎,不放棄機會,詳情即睇【下一頁

實政圓桌田北辰則建議,港府先與深圳市政府商討「回鄉易」計劃,提出容許港人免檢疫前往深圳,需先申請「深港碼」、完成接種2劑疫苗及過去1個月無外遊紀錄。林鄭月娥說,早前曾向中央提出相關建議,但對方未必會接納,強調內地嚴控疫情,不希望因與香港通關而出現缺口。

外圍疫情嚴峻 港不能採「與病毒共存」策略

對於海外通關,她則指,外圍疫情依然嚴峻,香港不能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否則會令與內地通關無望,亦再呼籲巿民接種疫苗,稱要達致月底前7成接種率,每日需有22,600劑接種數字,但近日跌至每日僅得1萬多劑,形容「令人擔心」。而跨境生方面,她指本港有學校在深圳設立中心落實網課,認為目前本港未能承受大批內地生回港上課,未來會協助促成更多相關的中心。

另外,新界部份土地被非法霸佔官地,出現「垃圾山」問題,她說問題困擾已久,以現時的人手及執法工作 ,未能有效防止相關問題,往往只能出現後才巡查、檢控及要求復原,重申當局對新界北研究上,會採取整全策略,一併處理現時不處於新發展區內的私人或政府土地。

她並說,在中央公布前海擴區後,前海與新界西北已是一灣之隔,因此應更全面考慮新界北發展,包括運輸基建等,透露會在下月施政報告時交代。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