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旅業關鍵字︰救保穩促

發佈時間: 2021/09/09

旅業關鍵字︰救保穩促

特首宣布全面恢復「回港易」和推出「來港易」計劃,雖然這些措施在短期內對旅遊業幫助有限,因為北上仍需隔離,但業界期望這一小步能為盡快恢復與內地雙向免隔離通關創造有利條件,讓旅遊業盡快看到曙光。

近日有旅遊巴和旅行社向特首發公開信,指出業務停擺近兩年,已經彈盡糧絕,要求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的還息期,並且補漏拾遺向旅遊巴提供援助,避免大規模結業。

事實上,在海陸空跨境業務停頓下,旅行社、酒店及航空公司艱苦營運,通關未見曙光,旅遊業界仍未見「隧道的盡頭」,的確要靠政府的支援帶來支撑下去的希望。

作為業界一分子,筆者上月底向政府遞交了以《救旅業‧保生存‧穩根基‧促發展》為題的施政報告建議,當中涵蓋5大範疇共32項建議,明確要求政府對旅遊業進行「救、保、穩、促」,而「救」,對旅遊業界尤為重要。

最有效的施救工作,是為企業和從業員提供現金資助。早前,特首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向旅業提供特殊支援,對彌留之際的同業起一定作用,但若業務繼續冰封,同業能否支撑到年尾,頗成疑問。近日有傳媒指出今年內通關無望,若然報道屬實,政府更加有必要未雨綢繆,善用防疫抗疫基金,為旅遊這個特困行業提供持續支援,並且補漏拾遺,為同樣受疫情影響的各個業務範疇提供資助。

為了挽留業界人才,政府應深入研究,盡量為業界開拓營運空間,例如讓「旅行社鼓勵計劃」適用於本地遊、加碼「賞你遊」和「賞你住」、在郊野公園及博物館等聘請業界人士作專業導賞員、開放部分邊境禁區開拓本地遊景點,以及提供免費場地舉辦旅遊市集等。

航空及酒店業亦不容忽視。政府應提供津貼協助航空公司保留國際航綫,也要為酒店提供差餉減免,退回多收差餉,及時重新評估,減輕業界負擔。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