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期前未交資料涉違國安法 支聯會4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1/09/09

支聯會日前表明拒絕應警方按《香港國安法》要求,在周二或之前提交資料,警方昨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3名常委,涉無遵從規定提供資料,日前提出司法覆核的常委徐漢光則未有被捕。警方指不排除拘捕更多人。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日表明,對支聯會拒交資料,當局會「好快、好迅速」回應,警方昨晨即採取行動,分別拘捕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4人分別被扣押在4間警署,但日前提出司法覆核的常委徐漢光則未有被捕。據悉,徐亦為警方拘捕目標,但警方昨未能找到他。

國安處稱,昨以「沒有遵從《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拘捕3名男1女,年齡介乎36至57歲,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保安局稱支持警方行動,批評有關團體無視警告,一意孤行,堅決拒絕配合警方,重申有關行為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半年。

取締否李家超未回應 兩辦撑依法調查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稱不評論案件,亦無回應會否取締支聯會等提問。中聯辦稱,支持警方依法調查,認為體現違法必究。港澳辦亦指支持警方執法,肅清歪理邪說。

鄒幸彤昨被捕前曾在個人facebook直播,期間稱有人不斷在其大律師辦事處門外按門鐘和「撞密碼」。她之後連發多條帖文,期間質疑警員是否有權不斷「撞密碼」,又稱對未能出庭代何桂藍申保釋感遺憾,反指若警方及早行動,自己就不必近乎徹夜準備上庭。

鄒幸彤代表律師昨與其會面後稱,鄒仍質疑警方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的證據。

泛民47人涉顛覆國家 何桂藍撤保釋申請

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還押多時的何桂藍原定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惟其代表大律師昨於庭上撤回申請,何桂藍需繼續還押。

何昨原定由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代表作陳詞,惟鄒昨早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故改由大律師郭憬憲代為陳詞,最終向主審法官、國安法法官杜麗冰表示撤銷申請。

現時案中獲准保釋的13名被告包括楊雪盈、林景楠、呂智恆、劉偉聰、黃碧雲、鄭達鴻、柯耀林、彭卓棋、何啟明、施德來、李予信、鄒家成及余慧明。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