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頭角迷你倉大火 時昌技工︰倉內電綫曾被老鼠咬爛

發佈時間: 2021/09/09

2016年牛頭角時昌迷你倉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昨續。時昌的技工指,迷你倉大廈內曾有老鼠咬爛電綫,起火當天他嘗試以滅火筒救火但不果。

時昌的技工鍾國成供稱,他當時是時昌唯一持電工牌的技工,平日會依照維修清單做維修。鍾稱若非收到優先處理的指示,他會自行決定維修的次序。鍾指由於他調教了時間掣,冷氣機每隔約4小時會自動關掉,他指知悉淘大迷你倉曾有老鼠咬爛電綫,但不肯定是否在事發的3樓樓層,而大廈亦曾進行滅鼠工作。

曾救火不果 遂叫人撤離

鍾憶述,起火當日10時20至35分準備到5樓,惟控制貨的保安員袁志強指嗅到煙味,故他們一同到3樓查看。鍾指,步出電梯便看見時任區域經理黃家晉,鍾曾拿起倉外的滅火筒,嘗試進入倉內救火,但因濃煙太大,進入不足1米路程便折返。鍾又指約10年前,在油漆課程中曾接受防火及使用滅火筒的訓練,他當時提議袁報警,遂到2樓叫人撤離。

時昌時任副經理宋國光指,記憶中3樓有至少3盞「貓頭鷹燈」緊急照明系統,並需指導新入職同事測試該燈。宋指當天早上到達1樓辦公室時,他獲同事告知3樓起火,他打卡後便跑上3樓,並聽到火警鐘響起。

宋指當時3樓空氣正常,但打開迷你倉大門後,有黑煙飄出,地下有火光,伸手不見五指,認為火勢已嚴重。宋續指,與黃及鍾討論約3至4分鐘是否自行救火,此時袁出現表示已報警。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