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罕見吉巴氏綜合症 歐藥局納入阿斯利康疫苗潛在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1/09/09

在美國輝瑞疫苗以外,英國阿斯利康疫苗是較多國家採用的新冠疫苗,但其副作用相對較多而令不少人卻步。歐洲藥品管理局較早前宣布,將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列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潛在副作用。

研究:接種輝瑞及阿斯利康90日後 , 對抗Delta保護力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吉巴氏綜合症是一種罕見但嚴重、可導致急性肌肉癱瘓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不同的神經系統,致其發炎及失去功能,初期症狀包括四肢肌肉疼痛、麻痺及弱化無力,一般從手腳開始出現,之後是上臂及上半身,可持續數小時至數星期,部分患者亦會出現心率及血壓異常,或使其呼吸受影響,嚴重者可導致生命危險。

歐洲藥管局表示,截至7月31日為止全球接種了的5.92億劑阿斯利康疫苗當中,出現了833宗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因此認為兩者有合理可能的因果關係,故將吉巴氏綜合症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潛在副作用,但強調這種副作用非常罕見,並重申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好處仍高於風險。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早前亦指接種美國強生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因而要求廠方為其加上警告標籤;而阿斯利康和強生疫苗因均由腺病毒載體技術製成,兩者均被指與接種後出現的血栓有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