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茯苓乃菇菌菌核 修復癌腸道損傷

發佈時間: 2021/09/10

茯苓乃菇菌菌核 修復癌腸道損傷

幾種中醫藥常見的菇菌菌核(Sclerotia)能透過影響腸道微生物組,調節免疫力、抗病毒和抗癌。中藥方劑中常用的茯苓也是菇菌菌核。清代《辨藥指南》寫茯苓︰「假松之真液而生,受松之靈氣而結」,寫得寫實又靈秀。

茯苓,拉丁學名Wolfiporia cocos,是一種生長在松樹根部的真菌,分解松木獲取營養生長,特定環境下會結成菌核。現時茯苓雖多為人工栽培,卻仍未能以其他材料取代松木。茯苓泛指白茯苓,即菌核中間白色部分,溫和健脾利濕。茯神是包着松樹根的茯苓,能寧心安神。收採後削下的啡色外皮是茯苓皮,能利水消腫。赤茯苓是外皮下薄薄一層啡紅色部分,利濕祛熱。另外常用的土茯苓是百合科植物,和茯苓完全無關係。

茯苓含豐富膳食纖維,佔淨重7成。菇菌菌核富含多醣(Polysaccharide),如β-葡聚糖(β-glucan);亦含屬脂質類的三萜(Triterpenes)化合物,如茯苓酸(Pachymic acid)及松苓新酸(Dehydrotrametenolic acid)等。研究指出多醣類和三萜化合物有調節腸道菌群、抗炎、抗癌、保護及修復器官組織等功效。

小鼠研究發現服用茯苓多醣能減少腸道害菌、增加益菌,並增加產生有益短鏈脂肪酸的菌種。另有小鼠研究指出,癌症破壞大腸組織、提高腸道透性,更令腸道菌群變差。研究發現茯苓酒精提取物除有助重整癌症帶來的腸道菌變化外,更能提高大腸細胞的4種緊密連接蛋白(Tight junction protein),從而修復被癌症破壞的大腸組織、改善腸道透性,有效減少內毒素(endotoxin)進入血液。茯苓除對腸道有療效外,還有不少研究顯示茯苓的抗癌能力。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