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希瑪疫下擴展顯野心 估值被嚴重低估

發佈時間: 2021/09/10

希瑪疫下擴展顯野心 估值被嚴重低估

逆市擴展業務,把握投資機會,是企業家慣常動作,而新冠疫情下有危亦有機,併購活動理應更多。近日,希瑪眼科(03309)公布,旗下希瑪中國以3.85億元人民幣收購內地牙科保健服務公司深圳愛康健齒科的55%股權。

在早前的中期業績報告中,集團表示有計劃收購牙科診所及物色合適的戰略合作夥伴,而上月集團已宣布在香港收購了一間牙科診所的90%股權,儘管規模不大,連串行動表明了集團擴展的野心。

收購愛康健55%股權

據資料顯示,深圳愛康健的總部設於深圳,有超過25年歷史,為深圳及大灣區領先及聲譽卓著的連鎖牙科診所,旗下擁有一家2級資質的口腔專科醫院深圳愛康健口腔醫院,以及12家品質統一的口腔門診,先後與IBM、萬科集團、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平安、招商局集團等近百家500強企業簽約合作,向企業員工提供口腔健康服務。料在希瑪入主後,一方面可提供一站式「眼+牙」連鎖醫療服務,而希瑪在大灣區的現有眼科醫院及診所網絡,與愛康健在相鄰範圍內提供兩種醫療服務,強強聯手下,協同效益將更明顯。另一方面,希瑪在全國各地已成功開展眼科醫療服務,未來亦可帶領愛康健走出深圳,擴大其服務範圍至全國。

交易完成後,深圳愛康健齒科將成為希瑪眼科的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收入及盈利將會併入報表。根據公告,在過去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深圳愛康健齒科的收入分別為3.21億元、1.19億元和0.68億元人民幣,相應的淨利潤分別為3,505.4萬元、虧損4,497.6萬元和虧損2,219.4萬元人民幣。近年業績走樣,主要受封關影響,據了解,愛康健有高達6成客戶來自香港,因此可預期在重新通關後,業務回復正常機會很大。

最新中期業績虧轉盈

事實上,希瑪亦面對相似情況,在疫情前的2019年度,集團營業額達5.76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4,144萬港元;2020年度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營業額只增長21.4%至7億港元,業績亦由盈轉虧,虧損625萬港元。最新中期業績,營業額已回復高速增長,按年升99.2%至5.21億港元,亦由虧轉盈賺1,371.2萬港元。可預示未來希瑪原有業務的發展,加上疫情後愛康健回復正常的話,希瑪盈利應可倍升,盈喜可期。

另外,希瑪本業的organic growth亦有很大憧憬,早前已公布在福建省福州籌設一間眼科中心,以及在大灣區設兩間眼科醫院,東莞及佛山各一間,並在廣東省揭陽設立一間眼科醫院,預計全部在未來6至9個月內開始營運,而內地第8間眼科醫院廣州眼科醫院將於12月前開始營運。還有,集團上月公布收購一間腫瘤科診所的90%股權。

中長綫前景值得期待

希瑪去年曾配股集資3.88億港元,近期頻頻進行收購,估計未來亦會有收購計劃。集團現時市值約100億港元,以現時業務發展速度加上併購擴展,醫療網絡擴大下,盈利貢獻優勢將非常明顯。

比起其他醫療機構,希瑪現時市值極細,加上林醫生的個人知名度及品牌,估計將發展為服務闊度更廣的醫療集團,中長綫前景值得期待,股價亦然。(原文刊於9月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新城晉峰資產管理董事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