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快速通風系統 5分鐘建負壓空間 每小時換氣26次 成本僅數千

發佈時間: 2021/09/10

新冠病毒可經氣溶膠在空氣傳播,病人或帶病毒者都需要在負壓空間隔離。城大研發出一套快速通風系統,5分鐘即可搭建小型負壓空間,每小時換氣量甚至高達26次,比負壓病房高逾1倍,但成本僅數千元。研發學者冀有關發明可在醫院及機場應用。

人體唾液或飛沫均可能帶有數以萬計的氣溶膠,而負壓病房可確保室內空氣不會外流並感染他人,惟改建需時且成本高。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團隊設計的快速通風系統,包括有抽氣口的聚氯乙烯支架、透明膠罩及過濾器,只需5分鐘即可搭建出相當於大半張病床的小型負壓空間。

王博士解釋,空間內的飛沫會經抽氣口抽到高效濾網,再以UVC燈殺死病毒,膠罩本身亦有抗病毒塗層。測試顯示,系統可在2分鐘內完成過濾密封空間內的空氣,換氣效率高達每小時26次,比負壓病房每小時12次更多。

盼機場應用 阻潛在病毒傳播

團隊在港大麻醉學系教授艾明高協助下,於港怡醫院環境測試,但未經真人測試。王稱,團隊人員曾自行入內測試,期間未見不適,期望再招攬志願者入內試用,觀察空間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變化;亦會與機管局討論合作,冀在機場設置並讓接受檢測者在內等待結果,減少潛在病毒傳播。

系統本身可連接多張病床到同一過濾器,王稱,有醫院接洽希望搭建病房般大的空間,原則上僅需更長時間過濾,可重新設計支架及抽氣口位置以增效率,惟設計錯誤反有機會形成正壓,令空氣向外排出。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