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咖啡過量會影響月經?

發佈時間: 2021/09/10

咖啡過量會影響月經?

大量咖啡因可能會導致經血過多,增加鐵質流失和貧血的風險。過量攝取咖啡因證實會在月經期階段提高雌激素,但這個階段的雌激素值應該要低的。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展開咖啡因與經前症候群之間的研究,歷經1993至2005年的追蹤發現,即使是高咖啡因攝取量的飲食,對經前症候群並未帶來影響,由此推斷,經期時毋須刻意禁止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雖然如此,仍有營養師不建議來月經時喝過量咖啡。那麼,喝多少才叫適量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2015-2020年飲食指南》建議,健康人士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在400毫克以內,每日約可適量飲3至5杯(1杯約240毫升)咖啡。

來月經期間,女生會流失大量鐵質,需要吸收多些鐵質,但營養師指出,咖啡因會妨礙鐵質吸收,即使想飲咖啡,建議在飯後1.5到2小時後才飲咖啡。

有些女生在來月經期間經常出現嘔吐、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如這時喝下刺激性較強的咖啡,則會加重腸胃的不適症狀,因此要避免。

如平日常喝凍咖啡又喜歡加糖的話,有中醫師指出,容易形成「脾濕」體質,造成消化系統功能變差,在月經時更會出現胃酸倒流、脹氣、胃痛的情況。

但有經前症候群的朋友則要特別注意,月經來之前應避免咖啡因攝取過量,導致交感神經亢奮,引發情緒緊張,加重不適感,來月經時容易情緒不穩、睡眠變差的女性不宜喝咖啡。咖啡容易令心率升高,加重緊張情緒。而月經來時經常伴隨嘔吐、腹瀉,甚至消化不良等腸胃症狀的朋友,生理期期間最好暫停飲咖啡,以免對腸胃造成刺激,加重不適感。

建議若果出現以上病症,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