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塔利班剃美眼眉 阿富汗新政府 911廿周年就職

發佈時間: 2021/09/10

塔利班周二宣布成立阿富汗新政府,據報塔利班打算於明日舉行新內閣就職典禮,中國、俄羅斯等國獲邀出席,適逢當日是美國911恐襲事件20周年,外界認為塔利班此舉有剃美國眼眉的意味。

俄羅斯傳媒周三報道,塔利班新政府就職典禮於9月11日舉行,塔利班已邀請俄羅斯、中國、卡塔爾、土耳其、巴基斯坦及伊朗參加出席。據悉,阿富汗新政府的副總理巴拉達爾周三前往卡塔爾,邀請其他國家代表團參與就職禮。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確認有關消息,並指俄方可能派出大使級官員出席。

美卿︰塔利班需爭取國際認可

今年正值美國911襲擊20周年,當年恐襲造成3,000人喪生,美國認定主謀阿蓋達組織成員藏身阿富汗,於是出兵阿富汗推翻當時的塔利班政權,扶植新政府上台,直到早前完成阿富汗撤軍,結束在當地長達20年的戰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阿富汗臨時內閣並不是塔利班承諾的包容性政府,並無女性,華府亦對部分人的從屬關係及過往紀錄感到擔憂,塔利班須通過實際行動來贏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及支持。塔利班發言人表示,政府名單只是臨時性,第2階段組閣時會在遵守伊斯蘭教禮法的前提下,為女性提供職位。

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提到阿富汗的領土不會被用來危害任何國家的安全,新政府不希望與任何人為敵。首都喀布爾及東北部的巴達赫尚省有婦女上街,抗議塔利班組建全男班臨時政府,據報有示威者被鞭打,亦有記者被拘捕。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