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藥局將吉巴氏綜合症 列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1/09/10

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問題備受關注,歐洲藥品管理局周三把罕見神經病變「吉巴氏綜合症」,列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潛在副作用,但強調接種好處大於風險。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亦對強生疫苗加上警告標籤,指接種後或出現吉巴氏綜合症。

吉巴氏綜合症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神經系統問題,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周圍神經系統,以致發炎及失去功能,出現四肢疼痛、麻痹及肌肉漸漸無力等病徵。

世衞︰年底前勿打加強劑

歐洲藥管局表示,截至7月底,全球已接種接近6億劑阿斯利康疫苗,發現當中有833宗吉巴氏綜合症個案,「至少有合理可能」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故將這種神經病變列為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但仍強調接種的好處大於風險。另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亦對強生疫苗加上警告標籤,指接種後或出現吉巴氏綜合症。阿斯利康和強生的疫苗都是以腺病毒載體技術製成,早前已被指與接種後出現血栓有關。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截至8月30日共收到1.2萬宗突破性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或死亡個案,顯示完成疫苗接種的美國人,出現「突破性感染」而患上重症的機會極低,機率不足萬分之一;即使有相關情況,較大機會出現在長者和患有多種潛在疾病的人身上。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再次呼籲發達國家應避免在年底前為民眾接種加強劑,發達國家應加速行動分享疫苗,令年底前全球各國均有最少40%人口接種疫苗。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本月20日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召開峰會,商討加強疫苗分發,解決貧窮國家疫苗接種進度落後問題。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