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戰20年

發佈時間: 2021/09/10

反恐戰20年

反恐戰,起源於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向全球恐怖主義勢力宣戰,在盟友支持下,出兵阿富汗,美國駐軍高峰時達10萬人。

此後,美國多次參與反恐戰事:2003年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出兵推翻薩達姆.侯賽因政權;2011年,在巴基斯坦擊斃911事件主謀、阿爾蓋達領袖拉登;同年,以反恐為由介入敘利亞內戰;2019年,美軍深夜突襲敘利亞西北部城市,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在行動中自爆身亡。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遍布阿富汗、伊拉克、波斯灣和非洲之角等地,對抗恐怖勢力。隨着恐怖分子頭目被殲滅,「反恐戰」重心轉為和平維穩。

20年來,估計多達90萬人死於反恐戰事,逾30萬人是平民,超過7,000名美國士兵陣亡,2,100萬人流離失所。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最新報告,美國在全球反恐戰花了近8萬億美元,軍費主要依靠借貸來支付,加劇了美國的財政赤字。戰事結束,美國不但要繼續償還利息,未來30年估計仍要向退役軍人支付達2萬億美元,開支龐大。

種種因素,令美國內部及國際社會要求結束戰事。奧巴馬打着結束反恐戰的政綱上台;特朗普時期終與塔利班達成協議;拜登上場,設下由阿富汗撤軍的死綫,承諾從伊拉克逐步撤軍,為21世紀以來美國兩大「反恐戰」畫上句號。(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家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