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夫妻從不吵架?

發佈時間: 2021/09/10

夫妻從不吵架?

兩個人的結合,絕對是一種緣份,否則茫茫人海怎可能遇上?但兩個來自完全不同成長背景,性格迥異,生活習慣不會一模一樣,要價值觀及處事方式相同,比登陸火星更艱難。住在同一屋簷下,起初還能忍讓,但日積月累有些小節未必成為習慣,反倒變成摩擦溫床,只要一個藥引,一觸即發可能會爆得轟天動地。

看了一段佛學的文章,一位大師問在場的聽眾,有沒有結婚超過10年卻又從沒有吵架的?結果有一對夫婦舉手,因他們都是一同修行,所以從未吵架。

其實兩個人偶爾爭吵是平常不過,最怕是有些說話衝口而出,例如︰「我們離婚吧!」「一日最衰都係你!」覆水難收,就算「不記隔夜仇」也十分毁滅性。

爭吵其實是雙方都痛苦的事,如果抱着「以牙還牙」的心態,認為對方傷害自己,自己就還以顏色,只會讓自己更加痛苦,冤冤相報何時了。佛家有說︰知苦是生活的事實,離苦則是生活的目標。要遠離痛苦,則首先不要製造痛苦,減少痛楚根源。

無傷大雅事情,說說笑就可以輕鬆過渡,大事則抱着萬事有商量的態度;遇有怒火及情緒,離開現場,等心情平復再處理,免恨錯難返。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