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預測變化不如專注不變

發佈時間: 2021/09/10

預測變化不如專注不變

做廣告這麼多年,經常被要求預測廣告市場的走勢。別說我現在已經很離地,即使以前我仍落手落腳,很貼市的時候,也不認為自己有預測能力。

在2019年初,市場仍很蓬勃的時候,有誰會預測到下半年有社會動盪,為廣告市場帶來很大的衝擊?更沒有想到2020年會出現疫情,到現在仍未結束!今年年初,雖然大家認為疫苗會為疫情帶來希望,但也想不到經濟的反彈會這麼凌厲;更想不到的是,疫苗並沒有令疫情受控,反而是香港的防疫措施發揮作用,讓我們很長時間都零確診,生活才基本上恢復正常,經濟才有明顯的反彈。

不要說經濟起跌,就算是市場內的一些變化也很難預測。1年前,相信沒有很多人會預料到MIRROR會成為廣告寵兒,這股風潮能延續多久,相信也沒有人能說得準。

若我們根據自己的預測作資源配置的話,一定會有資源錯配,因為我們的估錯能力很強。我們不要試圖預測未來,並以此來計劃將來,更不要妄想能控制未來。

我一直不大贊成做長遠計劃,12個月的計劃已經不容易,不要說3年、5年的計劃;我常說做生意只能見步行步,與其預測永恒變化的市場,不如集中精力於不變的使命、原則和價值觀,這會帶領我們在市場變化中,作出正確的決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