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千千萬萬個蘇媽媽

發佈時間: 2021/09/10

千千萬萬個蘇媽媽

「神奇小子」蘇樺偉的故事搬上銀幕,感動了千千萬萬人。他在運動場上的成就,可說是背後蘇媽媽的淚與汗交織而成,她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蘇樺偉。其實,在現實生活裏,跟蘇媽媽一樣努力,在背後默默扶持特殊孩子的父母着實還有很多,像小恩媽,為了專注力不足的兒子,當年也付出了不少。

小恩今年讀中五了,成績優異,最近更獲學校派進資優小組,小恩媽媽「老懷安慰」。好奇心又來了,我問小恩媽,何時發現兒子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有甚麼特徵?

「其實發現孩子的問題前後橫跨了6年,直至小四才被證實是多動兒。問題行為由入讀幼稚園K1已開始,最先是不停收到投訴,投訴他坐不定、不守規、東搞西搞、撩同學、不停去廁所、拋擦膠……上至老師,下至校車阿姨,人人都在投訴他,甚至在我上班的時候,老師也打電話來跟我談足近1小時……

「後來有老師提議我讓他上補習班,以為會有所改善,誰知上補習班更糟,補習班老師警告︰如果他再頑皮,就給他戴上怪獸口罩。

「及至升上小學,問題變本加厲,萬個電話,萬個投訴,我的兒子變成了他們口中的怪獸孩子,我就變成了怪獸家長,我跌進了瘋癲邊緣……

「直至小三那年,我家女傭要走了,我被迫辭去工作全職照顧兒子,那時,我深切看見孩子的問題所在——在家中,他無法坐定,不是上廁所就是玩拖鞋、拗斷鉛筆、踢這踢那製造噪音;走進廁所刷牙,結果被其他東西吸引,玩了半小時之後,又走出來問︰『媽媽,你叫我進廁所做甚麼?』只是刷牙,我足足教了多月……

「一次他做功課,抄生字,抄了10次都錯,結果連他自己都很氣,重重地摑了自己一巴掌……我知道孩子很想做好,但不知為何總是做不來。其實我和他都承受着很大的壓力,不知如何是好,這6年,一直都很沮喪。

「直到有一次,跟姐姐談起,才發覺有類同的孩子,後來經這孩子的家長介紹,見了精神科醫生,被診斷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這一刻,就是我和孩子得救的開始……(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