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央設橫琴粵澳合作區 豐富一國兩制 跨境理財通今公布細節

發佈時間: 2021/09/10

近年國家着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稱,中央決定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金管局表示,跨境理財通將於今日公布細節。本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稱,港府會支持港青在前海創業。

國新辦昨舉行關於橫琴及前海開發建設的新聞發布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稱,《前海方案》部署3方面任務,第1是拓展前海試驗區的空間、第2是深化改革開放平台、第3是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樞紐。他說,為充分發揮橫琴及前海深化改革,中央及國務院決定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有利提升三地合作、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擴前海面積 滿足發展需求

他續說,方案提出擴大合作區面積逾7倍,是考慮到經過11年開發的區域限制問題,認為擴大後可滿足透過前海進入內地市場的香港現代服務業發展需求。

李家超指,現時在前海註冊的港企逾1.1萬間,包括專業服務業、金融、科技等,港府將在前海青年夢工廠與廣東省及深圳市加強合作,支持港青在前海創業。他說,中央為提升前海發展水平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前海設立合夥聯營律師事務試點,合資格的香港律師可取得執業證書在內地辦理法律服務,香港將盡快落實措施,便利香港服務業提早作部署。

另外,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指,為加大金融支持前海及橫琴的力度,人行正牽頭與港、澳金融管理部門,制定金融支持兩地改革開放的專門文件,他透露債券南向通將於日內正式啟動運行;金管局今將公布跨境理財通細節。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