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契媽」放棄「巴巴」!

發佈時間: 2021/09/10

「契媽」放棄「巴巴」!

雖然女股神Catherine Wood的人氣,隨着她管理的基金表現今年稍遜而稍為跌watt,但關注她一舉一動的人仍不少。近期傳出她開始在低位選擇性吸納龍頭科技股,人氣又再上升。

我的姊妹Lisa知道我喜歡做研究,就託我整理一下人稱「契媽」的女股神旗下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的持倉變化,好讓她有更清楚的掌握。

這是關於我們荷包的事,我當然樂意去做,但先讓我交代一下背景。Catherine Wood於2014年創立ARK Investment(下稱方舟投資),並以ETF的方式,將她管理的基金上市,方便投資者買賣。

破格推主動管理ETFs

現時方舟投資管理8隻ETFs,只有兩隻是追蹤指數的,即是不用自己選股,而是跟隨所追蹤指數的成分股買賣便可。而其餘6隻則沒有追蹤任何指數,即是自己選股,或稱主動管理。

傳統上,我們一提到ETFs,都是指追蹤指數的基金,但女股神卻十分破格(她似乎很貫徹自己提出的顛覆性創新概念),推出主動管理的ETFs,令投資者除得到主動管理基金的額外回報(如果有),也獲得追蹤指數ETFs的低收費着數(每年大約0.75%,主動管理的基金則是1.5%或以上),所以,她的ETFs一開始就大受歡迎,加上去年的表現十分出色,所以就更吸引大家的注意。

另一點破格的是,跟一般主動管理的基金不同,女股神的ETFs,每日都會在網站更新持股資料(主動管理的基金,一般只會一季才更新一次)。正因如此,小投資者只要每日上網查看,就知道女股神的一舉一動。也因此,近期才傳出她開始在低位收集中資科技股的消息。

當然,我們不能單靠耳朵聽,也要用眼去驗證的。我在今年5月開始下載女股神ETFs的持股資料並保存,目的就是要做比較。今次受人所託,而我也好想印證一下,到底女股神對中資股的最新看法如何。

我以10隻有在港上市的中資科技股作比較。女股神也有買一些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當中只有拼多多較多人認識,其餘的知名度較低,因此,我只集中比較在港上市的中概股,因為跟我們更切身。

明顯地,在過去大約4個月,這些中資科技股的持倉是大幅減少的,連股王騰訊(00700)也由5月初的600多萬份預託證券,減至周三的76萬份。如果以8月26日跟本周三比較,女股神似乎沒有增持騰訊,反而輕微減持呢!

最近稍增持京東股份

另一邊廂,阿里巴巴(09988)原來在最近一個月已經給女股神「清零」了,即是連「契媽」也放棄了「巴巴」,大家要小心了。另外,8月26日時,女股神也將美團(03690)清零,至今仍未增持。

無可否認,女股神較鍾情京東系的股份,雖然跟高峰期比較,也已經大手減持京東(09618),但最近確實有小量增持,也是女股神唯一一隻增持的中概股!除了旗艦京東外,女股神在京東物流(02618)5月份上市時也有認購,並且一直持有至今,基本上未有減持迹象。

至於幾隻二三綫的中概股,絕大部分都被大手減持了,其中平安好醫生(01833)已經清零,唯獨比亞迪(01211)在過去一個月內沒有明顯減持。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