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進美元退?

發佈時間: 2021/09/10

人民幣進美元退?

中國人民銀行及印尼央行周一(6日)向外宣布,正式啟動中國與印尼雙邊本幣結算機制。換言之,日後兩國將能使用其本幣進行雙邊貿易和直接投資結算,包括容許人民幣與印尼盾作直接兌換、報價和銀行間交易等,而無需經美元結算。上述消息對人民幣當然屬利好,意味人民幣國際化又邁進一步,但對美元則可視為利淡,美元的全球領導地位又退了一步。印尼作為亞洲第5大經濟體,其願意與中國成立上述機制當然具重要意義,也意味待明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旦執行後,不排除有更多區內國家或會與中國達成類同協議,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進一步壯大。

印尼欲減省與華交易成本

印尼的舉動不是純粹幫人民幣國際化,雙邊貨幣直接兌換及結算實在可減省不少交易成本,當印尼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不斷擴大下,這成本的增加是不能忽視。所以可想像,當明年RCEP真正執行後,區內貿易不斷擴大,而各成員國之間為減省交易成本增強本身競爭力,也會有壓力要仿效印尼與中國的貨幣結算安排。亞太區是一個龐大市場,當大家開始逐步棄用美元結算而改為用人民幣結算,可想像對美元衝擊極大。

由於上述整個人民幣與RCEP會員國之間的貨幣交易是不會經過「全球支付系統」(SWIFT),所以在往後SWIFT數字中,相信不會見到人民幣在該系統的交易量有所上升,但就可能會見到美元的交易量不斷減少,並被歐元超越。另外,當人民幣愈來愈被重視,可想像各國的人民幣儲備也會相對提升,利好人民幣長遠走勢。

(原文刊於9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