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lash理財】調查指斜槓族欠退休保障  逾1/3退休後須繼續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9/10

斜槓族(Slashie)是年輕人職場新趨勢,同時間從事多份工作,可自主安排時間,並按個人喜好及優勢選擇工作,更像是一種自由的生活方式。然而,永明金融早前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沒有退休規劃的受訪斜槓族,預期退休後每月平均開支為15,675元,退休收入未必可以應付退休生活。

是次受訪的斜槓族工作領域分布廣泛,當中佔比最大是從事教師,其次是司機/外賣員/快遞員,當中一名受訪者同時有6份不同的工作,包括作家、歌手、編程員、攝影師、教師及藝術家。

{{hket:inline-image name="0910WLfeaturepage1081.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斜槓族可以彈性、自主安排工作時間,又能藉此發展個人興趣,但卻因收入不穩定,而缺乏退休保障。調查指出,近7成受訪斜槓族對退休規劃沒有清晰目標,認為退休很遙遠,預期會在40歲開始考慮退休計劃。沒有退休規劃的受訪者預期退休後每月平均開支高達15,675元,如退休收入不足以負擔開支,約34%受訪者退休後或有需要繼續工作而維持生活。

調查亦顯示,已有退休規劃的斜槓族,其開始計劃退休年齡平均為28歲,每月平均儲蓄6,835元,主要透過銀行存款、保險、基金及股票等,而強積金投資則約佔6%,由於及早作出退休部署,平均預期每月退休開支進一步升至18,443元。永明金融指出,以年率化回報7%計算,28歲起累積資產的人士,會較40歲才開始退休投資的人士多約365萬元,累積總資產可達603萬元。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