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戶外防曬】SPF數值愈高愈好?一文睇晒免曬傷8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21/09/12

今個夏天陽光猛烈,香港人每日都汗流浹背,如果到户外活動沒有做好防曬準備,隨時令皮膚造成一級燒傷。然而,很多人在選購防曬產品時,都會對標籤上的英文字感到疑惑,到底甚麼是UVA、UVB?為何防曬上的產品會有不同的數值?到底怎樣選購才能防止曬傷?下文為大家逐一講解:

UV是甚麼?

在防曬產品上常見的「UV」就是紫外線。太陽光含有的紫外線雖然有助人體健康,但曝曬在陽光底下紫外線一樣會對人體造成壞處。能夠進入大氣層的紫外光有紫外光A(UVA)和紫外光B(UVB)。UVA會使我們的皮膚變黑和老化;而UVB則會造成皮膚曬傷。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1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不同的防曬指標

不同的國家地區都有各自的UV防曬指標。例如日本指標PA、歐洲常用PPD數值、英國則用Star rating則用於UVA。然而,日常生活是的PA和PPD兩者可以對換,PA後面如有「+」號,則代表PPD 2-4。另外,SPF數值則針對防曬產品對UVB的保護。一般而言,皮膚黝黑的人,肌膚有防曬的效果。相反擁有白皙皮膚的人,在戶外應該更為注意防曬。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12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SPF防曬指標愈高愈好?

防曬產品中最常見的一個指數就是SPF。SPF的數值高低不能決定你能在太陽照曬太久,而是反映該防曬產品對UVB的保護,然而並非數值愈高就對身體愈好,因為SPF數值與保護能力不是成正比地倍增。有些產品如標榜有SPF 100的數值,其保護力實際上與SPF50相當,不少歐美國家甚至禁止出售標榜大於SPF 50的產品。

夏日8大防曬貼士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12WLfeaturepageOK4.jpg"}}{{/hket:inline-image}}

編輯:簡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