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羅致光:增外傭檢疫設施如履薄冰 暫無必要延檢疫日數

發佈時間: 2021/09/12

港府早前允許已打兩針外傭來港檢疫後工作,惟指定檢疫設施每日名額有限。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撰文指,竹篙灣檢疫中心每天只有50個名額,而合共有800個單位可供外傭檢疫,故啟用16天後即會額滿。他承認,從本港家庭需要角度而言,有需要增加指定檢疫設施,但從外防輸入角度,政府行事要如履薄冰。

竹篙灣800單位外傭檢疫 , 最快下周一預約 , 中介:7000人等來港 , 料兩日內訂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指出,印尼近日確診趨勢下跌,惟菲律賓則在上升,特別來港或回港的菲傭感染率(6.0%)十分高,遠高於其他從外地到港的已完成疫苗接種人士(0.34%);另由於逾8成抵港菲傭都是履行新合約,而約4成確診的均是早前已在香港打齊針,相信可確定現行鼓勵外傭完成合約後延後回國放假的政策應予以維持。

至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應延長外傭檢疫至28天,羅稱,近期絕大部分外傭確診個案,都是在到港後即時或是3天後發現,至今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有需要將檢疫時間延長。

另有指因應大部分抵港外傭確診都在香港機場取樣時發現,故認為要收緊登機前核酸測試的安排,但羅認為,外傭來港前要先預留時間由居住地前往首都、申認可接種紀錄、辦工作簽證及其他出國手續、預訂機位及指定檢疫房間,以至待核酸測試結果等,把各項行程安排妥貼十分困難,對僱主同樣造成巨大壓力,甚至認為若自己是外傭,「一定會在來港前數天不斷發惡夢」,故再要收緊登機前的任何安排,「可能太不人道」。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