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過敏|餵母乳應否戒口防過敏 醫護意見不一 專家籲加強培訓

發佈時間: 2021/09/12

過敏性疾病為兒童最普遍長期病患之一,據統計本港每20名兒童便有1人患食物過敏或濕疹。香港營養學會今年上半年就醫護對預防嬰幼兒過敏措施意見,問卷訪問102名醫護如兒科醫生及營養師,結果發現醫護意見不一,僅50%人認同餵哺母乳期間不應戒口,另僅53%人認同風險較高的嬰幼兒4至6個月大時應進食致敏食物。

近6成內地新來港人士指受歧視 部分致嚴重抑鬱,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蕭沛霖指,綜合本地及海外最新研究和指引,母親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應保持健康飲食,毋須特別戒口,除非該孕婦曾有敏感病史,才需按醫護指引戒口,如有疑難應向醫護求助,如未能餵哺,應諮詢醫護意見,可選用具臨床驗證的水解配方奶粉。

服草藥前宜諮詢醫護

該會副會長張智良分析,醫護按臨床經驗可能有不同看法,而本港過往部分相關指引曾建議餵哺母乳期間戒口,建議醫護可加強專業培訓及交流,以便掌握掌握最新研究及指引,助嬰兒及早預防過敏。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韓錦倫表示,香港過敏科醫學會2016年已推出預防過敏12式,當中已表明餵哺母乳者不應隨便戒口,建議推廣相關指引。他指,過往不少人誤信偏方,有母親對西醫感懷疑,餵哺母乳期間自行戒口,同時服用大量民間草藥,望籍母乳讓嬰兒「飲苦茶」,結果嬰兒嚴重營養不良兼多重器官衰竭,危在旦夕,提醒母親餵母乳時保持均衡飲食、吸收多元營養已足夠,若想服草藥應先諮詢醫護。

母親餵哺母乳貼士:
健康正常者毋須特別戒口
若有過敏病史宜諮詢醫護
注意吸收多元化營養
服補品或成藥前應諮詢醫護
按醫護指引攝取鈣質及鐵質等營養素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 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