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四五規劃|陳肇始:配合十四五規劃 發展醫療產業及中醫藥

發佈時間: 2021/09/12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今在網誌稱,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及強化既有的競爭優勢,加強香港與內地在不同領域交流合作,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局方一直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在多方面的合作均碩果豐收。

她稱,在醫療服務硬件發展方面,港府按「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大方向,在堅持有利於內地醫療制度發展以及不影響本地醫療服務發展的大前提下,增加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合作,以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居住的政策措施。

另因應大灣區經濟發展,居民對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日益上升,她稱,港府一直與香港私營醫療機構保持溝通,了解他們在大灣區發展的意向和計劃,並提供適當支援。她又指,培訓醫療專才是本港的優勢,港大和中大均希望將其醫學院的成功模式帶到大灣區,為港資醫療機構在大灣區發展提供堅實支援,兩所大學的醫學院項目亦已獲中央相關部委支持,現正與深圳當局作進一步商討。

陳又提到,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中一個重要部分,在國家支持下,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近日廣東省中醫藥局及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分別公布重點的惠港政策措施,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以及簡化香港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審批程序,相信對香港中醫及中藥行業到大灣區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可起積極推動作用。

她並稱,局方會利用大灣區建設作最佳切入點,與業界攜手把握發展機遇,發揮香港醫療產業和中醫藥的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