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分鐘完成 金蒜櫻花蝦蒸勝瓜

發佈時間: 2021/09/13

趁瓜類如冬瓜、苦瓜或勝瓜仍當造,一於用瓜類炮製清新菜式提升胃口。酒店中菜行政總廚今日教大家以勝瓜做主角,自家製作一道小菜︰金蒜櫻花蝦蒸勝瓜,製作簡單,8分鐘便完成,最適合上班一族放工回家製作,絕對是快靚正。

帝苑酒店中菜行政總廚何偉成師傅表示︰「炮製這道菜前,大家要先考慮是否把勝瓜全部去皮,抑或是留下少許青皮,後者會較嚡口,但食落就較有口感,這視乎個人喜好。如果全去皮只要肉的話,質感較嫩滑,一般酒樓都會採用這做法。」把勝瓜去皮後,便需要切條。何師傅說宜切到像手指般的體積,口感會更好。

他亦提到,由於勝瓜較易出水,故此他教大家一個解決方法。「在蒸前把它跟鹽及生粉撈勻,這樣就可避免勝瓜『標水』的情況。」由於勝瓜味道較清淡,何師傅話要有濃味的「配角」提升滋味。「蒜蓉跟勝瓜的味道很夾,可同時用生熟蒜,即一半生蒜一半熟蒜,令味道更突出。酒樓一般會用油炸蒜粒成為熟蒜,但在家做會較繁複,故此用熱油慢炒蒜粒都可以。」

另一個的「配角」,何師傅選擇日本櫻花蝦。「夏天不想食肉的話,可選擇櫻花蝦。它帶鹹香,乾身又脆口,味道討好。」想櫻花蝦更美味,何師傅說可以用一個平底鑊,微微加熱至大約40度,便放下櫻花蝦慢慢烘乾,令它更脆身及甘香,烘完後直接灑在勝瓜上,會起畫龍點睛作用。

揀勝瓜貼士︰

要成功製作這道菜式,有一條靚的勝瓜是先決條件。原來揀勝瓜都大有學問,先要觀外形,色澤要翠綠,太深色質素只屬一般;還要選較直身、粗身為佳。另外表皮的紋理亦要較直,如呈彎曲則代表欠佳,甚至可能已開始爛。拿上手時要感到重身,再輕輕一搖,要感覺挺身及具彈力,太硬或太軟都不是太好,因有彈性就代表瓜肉幼嫩及脆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