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退休三寶︰現金、物業、人壽保單

發佈時間: 2021/09/13

退休三寶︰現金、物業、人壽保單

大約60年前,香港出現一次「嬰兒潮」(Baby Boom),60年後的今日,這群「Baby」已經步入退休之年,我稱之為「退休潮」(Retiree Boom),我的姊妺Yuki就是其中之一。

她今年正式「登六」,而她工作的公司也要她在60歲退休。早前我跟她碰面,大家就談到退休問題,因為她有點擔心。

「妳聽過『退休三寶』嗎?」我問Yuki。

「『退休三寶』?我聽過『退休三老』,即是老友、老本和老伴。」

「啊,妳也說得對,但我所指的不是『三老』,而是『三寶』。」

「這個倒未聽過!」

「我指的『三寶』,第一就是現金,即是妳的退休儲備,第二是妳的自住物業,第三就是妳的人壽保險單。」

「妳的意思是?」

「只要妳有以上『三寶』,其實不用太擔心退休問題!」

三寶在手 退休無憂

「妳提起現金,現在把錢放在銀行,根本沒有利息,我擔心被通脹蠶食呢!至於我自己的物業,雖然升了值,但都是紙上富貴,難道我賣了層樓去租樓住?至於我買的保險,大部分都是保障家人,我又沒法受惠!」

「妳錯了,今時今日,妳只要擁有一定的現金,有一層供滿的自住物業,以及一些供滿的人壽保單,已經不用擔心『坐食山崩』了!」

「是嗎?願聞其詳。」

「好的,其實,以上幾項退休資產都可以替妳轉化為終身收入,自製長糧。」

「『自製長糧』?這個倒有點印象。」

「對,『自製長糧』這4個字應該較吸睛。好的,先說妳手上的現金。如果放在銀行,現在當然沒有利息,而且,這樣慢慢『搣』,確實在機會『搣』完,因為我們退休,面對的最大風險就是長壽。」

「對呀,我媽媽也過了90歲才過身,我擔心自己可能活到接近100歲呢!」

「那麼,妳可以考慮把手上的現金買政府的『即期年金』,可以即時收取退休金,最重要是直到終身,那管妳是長命百歲!」

「即是廣告有賣的『月月有糧出』那種?」

「是的!」

「但我的退休金不太多,只有500萬元左右,每月可以有多少糧出呢?」

自製長糧 源源不絕

「且慢,稍後再跟妳計數。另外,若妳有一層自住但又供滿的物業,其實可以按最新市值再抵押給銀行,然後每月支取年金,這稱為『逆按揭』。」

「這個好像聽過。」

「應該聽過的,因為也有很多宣傳。物業逆按揭的最大優點是,妳可以繼續住在自己的單位,不用搬走。而妳支取的年金,本身是要付利息和一些相關費用的,但在生時一概不用支付,直到妳身故之後才計數。至於最後一寶,就是妳手上已供滿的人壽保單。」

「人壽保單?不是用來保障家人的嗎?我自己也可以用來退休?」

「是的,其實幾年前已經有『保單逆按揭』。經過優化之後,現在妳可以拿一些已經供滿的人壽保單,以投保額為基礎拿去銀行抵押,然後每月支取年金。同樣地,所有利息或費用,妳自己都不用支付,直到妳身故之後才『找數』。」

「嗯,原來是這樣!」

「是的,妳可以想像,如果妳有齊以上『三寶』,退休後還有源源不絕的收入,豈會怕『坐食山崩』?」

「明白,但妳可以再整理一下這『三寶』的具體操作嗎?我有興趣呢!」

「當然可以!」

「但我還有很多問題想問!」

「即管問!」(待續)(全文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