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稅局修例 慈善機構若涉不利國安 不獲免稅

發佈時間: 2021/09/14

本港現有逾9,500個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按《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稅局昨修訂指引,列明若涉不利國安活動,將失去免稅資格。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指有關修訂是要體現《香港國安法》,將按指引定期覆檢團體。社聯料社福機構不會以身試法,職工盟稱不擔心違法,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當局旨在重申立場。

稅局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國家安全的活動,將不獲認定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免稅資格,有關修訂即時生效,當局會定期覆檢,留意團體性質有否改變。

許正宇:體現國安法應有之義

許正宇稱,修訂是要將國安法體現在指南中,屬應有之義,須防範別有用心者假借慈善危害國安,認為現時指引清晰,被問到稅局有否對「612人道支援基金」進行調查,許未有回應,僅稱會按新指引處理。

社聯估計,現時獲免稅的慈善機構中約1成從事社福工作,認為修訂應不影響宗旨及業務,並指違反國安法後果嚴重,不只喪失免稅地位,故相信社福機構不會以身試法。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說,轄下的職工盟教育基金及職工盟回收助人中心均在免稅名單上,暫未收到政府查詢,2中心從事勞工權益及培訓,看不到會違反國安法,不擔心受影響。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現有條文列明獲免稅的慈善團體不可參與政治活動,認為當局僅重申立場,並無改變要求,他指香港有政黨分支團體均為慈善組織,須證明運作與政黨高度分隔,料不受影響。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