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女人翻舊帳你可以這樣做……

發佈時間: 2021/09/14

女人翻舊帳你可以這樣做……

這天他下班回家,大概累了,很睏,脫掉襪子,倒頭就在梳化上呼呼大睡。她見到他這副德性,看到地上那雙臭襪,忍不住嘮叨起來︰「跟你說了多少遍,襪子不要亂放,想睡就回房間睡,不要在梳化上睡……」

他當作耳邊風,照樣倒頭大睡。這趟她實在忍不住了,走過去把他拍醒︰「醒醒,你聽到我在說甚麼嗎?你這樣子已不是第一次了,還記得那趟……」沒想到她的記性這樣好,可以把那些舊帳都翻出來。

他感覺自己的忍耐也會到一個臨界點。這天面對着沮喪的他,嘗試從「女人的腦袋」分析說起。

記得讀過一本書叫《機智夫妻生活》,作者是日本感性調研公司執行長黑川伊保子,她提到:「女性腦具有一次掌握『首尾脈絡』的能力……她們可以一次在大腦的初級整合區展開數十年相關記憶」,意思就是,女性對那些陳年積怨或舊帳的記憶能力超強。

當丈夫一旦失言或行為「失當」,女性腦袋的記憶系統就可以把那些前塵往事一一羅列,當然,那些「美好的回憶」也會長存她心底。正因如此,很多丈夫被太太突然問起︰「我懷着第一個孩子時你去買過甚麼給我吃」、「你還記得第一次拖手在哪兒」等出其不意的問題,問得啞口無言。因為對男性腦袋而言,過去就是過去,舊事不須記啊!

怎樣能終止她的囉唆?答案很簡單︰多給她的腦袋注入欣賞的正面記憶。一回到家,真的感覺累也先慰勞她幾句︰「感謝你一直為這個家的付出,知道你很辛苦啊!」「你煮的湯,我走到門口已聞到香味!」女人需要的正是這樣的理解讚美,而非不理不睬的我行我素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