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多國科學家《刺針》聯署撰文 指目前不宜廣泛接種加強劑 

發佈時間: 2021/09/14

多國計劃或正為有需要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但國際科學期刊《刺針》近日刊登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聯署文章,指暫時不適宜廣泛為普通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因現時沒證據顯示抗體水平會顯著下跌,且在無需要的情況下接種加強劑亦可能帶來副作用,呼籲各國先專注提高疫苗接種率。

譚德塞再籲發達國,年底前勿打加強劑,應分享疫苗窮國,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份聯署的包括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疫苗研究審查辦公室主任格魯貝爾(Marion Gruber)和副主任克勞澤(Phil Krause),兩人因對局方支持接種加強劑的決定感失望而將在今年離職。文章指,暫時的研究均顯示疫苗對預防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造成的重症功效達95%、防止來自該兩款變種病毒的任何感染方面亦超過80%,顯示疫苗效果仍然很高。

專家指,已接種疫苗人士雖可受感染,但大部分人只出現輕微病徵,顯示疫苗在預防住院與死亡方面的保護力相當高,而分析相關疫苗數據後,亦認為暫沒研究證明抗體水平會顯著下跌,並指即使抗體水平下降,不代表疫苗效果會隨時間而變差,故認為目前無需安排普通民眾廣泛接種加強劑,但認同需為免疫力較低人士接種加強劑。

他們亦指,過早或過於頻繁地接種加強劑,亦有可能產生心肌炎等副作用,或進一步影響民眾對疫苗的信心,認為只有在民眾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力進一步減弱、或各地出現可避過免疫系統的新變種病毒時,才應廣泛為民眾接種加強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