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日本輝瑞疫苗含白色異物 長崎大學正試驗新款中國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9/14

日本部分地區上月在不同批號的美國莫德納疫苗瓶內發現異物而需停用,當時莫德納藥廠調查後指可能是西班牙工廠製造時受到污染。日本傳媒報道,神奈川縣鐮倉市一間疫苗接種中心人員日前發現一瓶美國輝瑞疫苗內含有約1毫米的白色懸浮物,其後已送交輝瑞藥廠。

日本莫德納疫苗有異物,接種回收批次再增1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接種中心一名醫護人員在上周日(12日)準備稀釋一瓶輝瑞疫苗,將針頭放入瓶內時發現瓶內有白色懸浮物,隨即決定停用該疫苗。發現異物的疫苗批號為FF5357,當地市政府表示,由於同批次的其他疫苗經目測未發現異常,因此將繼續使用,目前已聯絡輝瑞並要求進行分析,暫時未接獲有民眾接種後健康出現異常。據悉,沖繩縣上月底亦發生同類事件,部分個案已被認定是橡膠瓶蓋一部分掉進疫苗中。

另外,日本傳媒報道,日本長崎大學等多個機構正就中國四川大學開發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進行臨床試驗,是首次有中國開發的疫苗在日本進行臨床試驗。有關試驗在上月中獲批後,為240名健康民眾接種疫苗,以確認其安全性和效能,長崎大學指重組蛋白疫苗技術已運用在其他的疫苗上,副作用風險較小,期望能開發出嬰幼兒也能接種的新冠疫苗。

而在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宣布接納首席醫療官惠蒂(Chris Whitty)的建議,將英格蘭的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12至15歲青少年,下周起獲家長同意的青少年將在學校接種輝瑞疫苗,估計約300萬名青少年受惠。惠蒂強調疫苗不能被視為「靈丹妙藥」,但仍是重要及有效的工具,相信接種疫苗將減少學生課堂被打斷的機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