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布林肯出席聽證會 稱新政府只繼承撤軍協議

發佈時間: 2021/09/14

美國早前完成在阿富汗的撤軍行動,但過程飽受多方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較早前出席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是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首次,會上有多名議員要求他辭職,他指拜登政府只是繼承了前總統特朗普的撤軍協議,沒有任何撤軍計劃可繼承,又強調撤離行動本身十分困難,指華府多次評估當地情況後,沒證據顯示美軍再留更長時間會改變局面。

指有應急預案 才可72小時內開展撤離

有共和黨議員批評,美軍的撤離行動是不折不扣的災難,且是向塔利班無條件投降,亦有議員指前國務卿蓬佩奧達成撤軍協議列明了撤軍條件,質疑拜登政府將失敗算到特朗普政府頭上。布林肯回應稱,拜登政府已就阿富汗局勢作了最壞打算,但仍沒想過阿富汗政府軍會在美軍未撤走時,僅花11日便潰敗,不過美軍也有應急預案,才令美軍在72小時內開展撤離行動。

他又透露,截至上周末為止約100名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仍留在當地,政府已與他們保持聯絡,且已尋找了方法讓他們離開,美國亦會留意塔利班會否實踐防止恐怖組織在當地成立的承諾。另外有議員質詢美國會否落實對烏克蘭及台灣的防衞承諾,布林肯強調會信守相關承諾,但期間曾稱台灣為「國家」。

而英國傳媒報道,塔利班成員在阿富汗東北部潘傑希爾省殺害最少20名平民,其中一人被指曾向反抗軍出售電話SIM卡,他的屍體數日後被發現,且身上有明顯受虐的痕迹。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稱接獲可靠消息,指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違反承諾,包括報復前政府人員或反對者、禁止女性擔任公職、禁止女童上學等,警告阿富汗將進入新的危險時期。

塔利班掌權阿富汗以來,首架國際商業航班降落喀布爾,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