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習慣決定命運

發佈時間: 2021/09/15

習慣決定命運

不經不覺,筆者已經撰寫了財經專欄逾4年,猶記得筆者處女作是在《晴報》刊登,當時為了配合本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的宗旨,首兩篇文章便開宗明義直截了當說明個人理財3大要訣是「習慣、知識、判斷力」。事隔多年,筆者依舊認為這3大要訣是個人學習理財的重中之重。

簡單來說,「習慣」可以分為兩部分︰一,如何養成「先存後花」儲蓄習慣、戒除浪費性消費;二,如何在投資時減少受「認知錯誤」和「情緒偏執」負面影響。

至於「知識」,是指大家要多吸收能夠提高理財智商的投資知識。而「判斷力」乃3大要訣當中最難掌握的,皆因判斷力涉及審時度勢的技巧,投資者要懂得如何把宏觀政經局勢與投資理論配合,才可作出準繩度高的判斷,這技巧難以一蹴而就。

坊間不少投資書籍喜以單刀直入方式,直接教授大家如何從買賣股票、債劵或其他金融衍生工具來賺錢,刻意跳過「如何培養良好理財習慣」這沉悶但重要的一課,結果令不少投資者財來財去,日炒夜炒得個桔。

常言道「性格決定命運」,然而一個人的性格究竟是由甚麼因素決定呢?筆者認為一個人的性格除了受基因遺傳影響之外,習慣也起了決定性作用。

擁有良好理財習慣的人,大多數能夠控制物慾,盡快在最短時間內累積「第一桶金」用作投資。此外,他們亦深明投資與風險兩者關係屬於不可分割,所以他們做投資決定時,必定深思熟慮箇中利弊來提高勝算,從而快人一步達至財務自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