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不願上學要積極應對

發佈時間: 2021/09/15

孩子不願上學要積極應對

早上孩子開開心心上學去,放學後,孩子高興地跟父母聊着上課時光和同學的事,孩子完全沒有適應問題,喜歡校園生活,學習便沒有問題。出現問題的孩子,家長其實不難發現,只有那些把問題放在心上,繼而積極面對的家長,孩子便會不一樣。

像那個升小一才出現尿褲子問題的男孩,父母以不再讓他在早上出門前飲奶,解決了他的尿褲子問題,看來一切如常的兒子,卻原來並不喜歡校園生活。

他們發現兒子天天悶悶不樂,於是讓他一有空便看電視或打機作樂來填補,卻沒有深究兒子為何不開心。

一個不喜歡校園生活,回家後又以打機作樂的孩子,他的學習生活會怎樣?

男孩為何會悶悶不樂呢?歸根究柢,他不喜歡校園生活,始於他曾經尿褲子,因而在小息時被同學取笑,因為這件事,沒有同學願意做他的玩伴。

父母及時解決他的尿褲子問題,卻過早鬆懈,他們應查究兒子悶悶不樂的背後因由,助孩子打開心結,亦可找老師協助,調解兒子與同學之間的問題,以便盡早投入校園生活,可以愉快學習。

已開學兩個星期,如果發現孩子不願意上學,說不喜歡老師或同學、有發噩夢、上學前會拉肚子等等,這是對校園生活帶負面情緒,或因抗拒上學而身體出現不尋常反應,這時候父母應拿出智慧去替孩子解決問題,而不是不管不理,以再看看再等等來逃避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