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旅發局#油麻地#西九#遍地是寶

發佈時間: 2021/09/15

旅發局#油麻地#西九#遍地是寶

旅發局Cynthia和她的團隊推廣藝術文化地區遊自有一手,「香港‧大城小區」之「舊城中環」及「深水埗」成績斐然。剛展開的「西九龍」項目,在油麻地、佐敦和西九文化區一帶街頭巷尾尋尋覓覓,滿是驚喜。

油麻地與佐敦擁有不少歷史建築和老字號,還保留了許多傳統工藝。廖孖記腐乳,百年老店。吃廖孖記腐乳多年,卻是初次造訪;油麻地閩街,也是初次到來。一樽腐乳,成就一個品牌,養活幾代人;一座唐樓,見證油麻地百年變遷。

難得廖氏第三代傳人仍堅持採用傳統石磨工藝,搭配家族秘方生產。廖太在腐乳加入蒜蓉一起炒,炒出代替芝士的「腐乳卡邦尼意粉」;兒子廖晃業,第四代,音樂系碩士,長笛演奏家,既醉心音樂,亦守持家業。

祥盛檀香扇莊在上海街50多年,製作檀香扇,每個工序都以人手製作,一磚磚木頭切成一塊塊木板,再鎅成一片片薄片,然後打磨、通花、穿綫、釘較、再打磨。羅氏兄弟學師,練就本事,採用印度澳洲上等原木,吸引客人。

那自然散發的淡淡幽香,和一撥一收的陣陣香風,令祥盛生意紅遍東南亞。他們又把製扇時剩下來的碎木磨粉造香,造出沒有刺鼻氣味的神香。但時移世易,手造檀香扇差不多已成絕唱,祥盛檀香扇莊也是本港碩果僅存了。第二代傳人羅先生說他們不再生產,賣的也是存貨。

羅先生亦銳意將生意年輕化,藉近年都市人興「品香」,沉香檀香乃天然木材,氣味芬芳,作香薰用,配上自製小香爐,吸引年輕人。

那個午後,還走過了陳枝記和萬記砧板,又是另一篇文化小品。旅遊,有主題,有點深度,不只是吃喝玩樂。(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