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粵澳旅客今起可免檢來港 推接種二維碼 供入境者自願申報

發佈時間: 2021/09/15

「來港易」計劃今起實施,廣東省及澳門非香港居民可免檢疫來港,每日2,000個名額,來港人士需持3日內陰性檢測證明,經中澳兩地健康碼「轉碼」並確認後,可獲「來港易」綠碼入境。而港府同步推出「接種二維碼」,供非在港接種人士自願申報接種紀錄,以享用「疫苗氣泡」優待。特首林鄭月娥昨稱,中央支持中港專家對接協商通關問題,惟未言全面通關有何具體客觀條件。

「來港易」今零時起開放預約,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各有1,000名額。港府提醒申請人須年滿18歲,否則需家長或監護人預約,每次最多可為3名同行者申請。

出發前24小時內 須轉碼至「來港易」綠碼

而為加快通關流程,申請人收到認可機構檢測陰性證明後,應在出發前24小時內,通過「粵康碼」或「澳康碼」的「轉碼」功能,傳送至本港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同時填寫健康申報,以換取「來港易」綠色二維碼入境,入境後19日內需強檢6次。至於未「轉碼」者,需持紙本檢測報告過關。

惟因福建省疫情未斷,港府昨晚8時再將廈門市全市及泉州市泉港區全區,納入「回港易/來港易不適用地區」,曾在當地逗留者不獲豁免檢疫。

因應外地接種疫苗人士增加,港府今起亦推出自願申報的「接種紀錄二維碼」,入境人士在填寫健康申報表、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及外地接種紀錄正本,便可免費獲取在本地使用的二維碼,儲存在手機內,以便出入「疫苗氣泡」場所。

雖然本港局部向內地開關,但全面通關仍無期。特首林鄭月娥指,中央至今未言中港全面通關有何具體、客觀條件,包括是否要設健康碼等,但中央十分支持設立「中港專家對接」,正要求港府梳理資料滙報,會爭取盡快「有對接的會面」;而相關專家料涉及食衞局、衞生防護中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海關和警方人員。她又表示本港「本地清零」1個月,顯示抗疫「做得不錯」,是一個與中央討論「好的基礎」。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