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稅務指南修訂 加強維護國安 擬重組政府架構 無關連任

發佈時間: 2021/09/15

稅局日前修訂《稅務指南》,任何慈善團體如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將不再被視為慈善團體、並撤銷免稅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慈善團體屬《香港國安法》下指明的社會團體,政府有責任加強維護國安的工作。

林鄭又透露正思考如何重組政府架構以利香港未來發展,但與她是否爭取連任無關。

林鄭月娥表示,《稅務條例》內一向有列明慈善團體不能從事政治活動,今次修訂是將有關規定清晰化,強調國安法除要懲處危害國安的人士,亦要防範和制止相關行為,只要慈善團體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將不會被接納或批准註冊,預期未來政府其他部門檢視工作時也會作相關宣傳、指導和監督工作。

她續說,在立法會回復理性、願配合行政機關工作後,很多人都有信心做對香港發展有利的工作,考慮如何藉改組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是不能迴避的議題,即使本屆政府餘下任期不長,有條件時就應作思考。林鄭強調這與她會否爭取連任無關,因目前是制定方案交給下屆政府,若下屆政府不滿方案可再作考慮。

評估立會選舉情況 言之尚早

她又透露早前數名宣誓存疑的區議員已提交抗辯或申述,民政事務局局長將依法裁決,強調法例已列明甚麼行為不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被問到澳門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創新低,如何評估年底本港立法會選舉情況,她說投票率涉候選人質素、助選宣傳等因素,目前評估言之尚早,惟期望選民履行投票權利。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