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姚思榮倡「安心出行」增變色健康碼 袁海文反對強制執行

發佈時間: 2021/09/15

本港疫情放緩,何時通關成為不少市民關注的問題,港府日前亦證實就恢復通關與中央建立「專家對接」機制。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如果本港與內地的防疫措施相對一致,讓內地對管控上有信心,相信有助商討通關安排,又建議港府推出「港版健康碼」,在「安心出行」程式上增設黃紅綠等變色碼功能,顯示有關人士是否去過有感染個案的地方。

粵澳旅客今起可免檢來港 , 推接種二維碼 , 供入境者自願申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港版健康碼」推出後,市民在進入公眾或消費場所時必須出示,到過高風險地方的市民則不可進入有關場所,而內地來港人士亦可以配合轉用,當他們返回內地時讓內地當局可作出適當管控。

他認為「港版健康碼」將改由電訊商向用戶發布訊息,相信本港在技術上沒有困難,做到的話相信可在疫情管控和行政安排上與内地看齊,讓內地放心,但認同推行「港版健康碼」並非和內地通關的唯一條件,重點是兩地對於疫情「清零」有清晰標準。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則反對強制執行新的變色碼做法,認為有些市民不需要北上,又強調內地亦有地方爆發疫情,內地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成效亦有待研究,對內地控疫是否比香港好存有疑問。

他強調現時本港疫苗接種比率高、確診個案少,港府不應進一步及不必要地限制市民的自由和權利,只需協助有需要回內地的港人配合內地防疫政策,同時質疑港府抗疫邏輯混亂,如經「來港易」到港的非香港居民無需接種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