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爾蒙針有效抑制前列腺癌 醫生建議 早診早治是上策

發佈時間: 2021/09/20

前列腺癌是本港十大常見癌症的第四位,亦是男性癌症中的第四大殺手。泌尿外科專科姚銘廣醫生指出,早期前列腺癌並無病徵,故此不少患者確診時可能已屬較晚期階段,需透過手術、針劑荷爾蒙治療或其他藥物抑制患者的腫瘤生長,幸好近年藥物推陳出新,成效理想又方便,有助患者延長存活期。不過姚醫生亦提醒男士們如有懷疑,應及早接受前列腺檢查,了解風險。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共有2,204宗新增前列腺癌個案,平均每27人中,便有一人會患上,發病年齡中位數約為71歲,亦有部份患者早於45至50歲時病發。泌尿外科專科姚銘廣醫生承認,年齡是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此外,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他們的發病機率也會大大增加,例如家族中父親曾患病,兒子的病發風險會增加兩倍,若父親及兄弟中皆有人患上前列腺癌,風險比率會上升4倍。

「早期前列腺癌並無病徵,有幸於早期確診的患者,可能由於身邊朋友確診而警覺求診檢查繼而發現病情,亦有部份是因為出現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的下尿路病徵而求診由醫生檢查發現的。臨床所見,不少患者都會因為忽視病徵而延誤求醫,根據數據顯示,約有逾半數患者於首次發現病情時,確診屬晚期階段。」姚醫生補充說。

不同階段的前列腺癌,治療的方法亦有所不同,例如早期階段確診的患者,可通過根治性的手術,直接根治性把前列腺切除,患者亦可透過放射治療去達到治療的效果。至於晚期階段的患者,主要是以抑制體內男性荷爾蒙去控制腫瘤生長,姚銘廣醫生表示,傳統上可透過切除睪丸去達到抑制身體產生男性荷爾蒙的效果,但醫生亦會因應不同患者的生活上需要或考慮因素,選擇其他治療方式,例如荷爾蒙針劑藥物治療。

姚醫生解釋,針劑藥物能夠抑制腦下垂體釋放荷爾蒙,達到減低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來控制前列腺癌的生長,有關的藥物需要持續注射才能發揮效用,但患者可因應個人需要選擇每隔一個月、三個月或六個月注射一次,不同類型的針劑荷爾蒙藥物的長遠效果相若,毋須過份擔心。若患者對打針方面有所顧慮,亦可選擇針頭較幼及注射程序較簡單的針劑,可減低針口疼痛感,以提升接受程度,有助長遠持續治療。

77歲的黃先生早前確診患上晚期前列腺癌,但礙於傳統思想而不願接受手術切除睪丸作為荷爾蒙治療的方法,醫生遂建議他使用荷爾蒙針劑藥物治療,用藥至今一年半,期間每隔3個月注射一次,報告顯示他用藥後的PSA指數一直處於低水平,反映藥物成效理想,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副作用輕微且不對生活造成影響,黃先生可以繼續過往的生活,並且更積極治療,達到與病共存的目標。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臨床醫學意見,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700X500.jpg"}}{{/hket:inline-image}}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姚銘廣表示,現時有不同種類的荷爾蒙針劑供選擇,藥物的長遠效果相若, 但如可選擇針頭較幼及注射程序較簡單的針劑,可以提升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