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新書指美軍高層憂特朗普攻擊中國 曾兩次秘密致電解放軍

發佈時間: 2021/09/15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一本由該報記者撰寫的新書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在總統選舉前後,憂慮時任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失敗,可能向中國發動攻擊,觸發中美戰爭,曾經兩次秘密致電解放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特朗普回應是捏造的故事,強調從來沒有考慮過攻擊中國,又指若通話屬實,足以讓米利接受叛國罪審判,批評米利「愚蠢」。

報道指,米利和李作成分別在去年10月30日、即美國大選前4日,及今年1月8日、即特朗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山莊之後兩日通電話。米利在通話中向李作成保證,美國的局勢穩定,不會主動發動攻擊,若美國發動攻擊,他會事前通知李作成。

傳拜登邀習會面被拒 白宮否認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否認有報道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與他通電話時,拒絕進行面對面峰會的建議。拜登被問及對習近平拒絕會晤是否感到失望,他回應說並不是事實。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道,拜登上周與習近平通電話時,曾經建議在未來數個月舉行面對面峰會,不過習近平未有積極回應。報道指,拜登曾建議數個會晤的可能場合,但習近平強調美方必須放棄對華採取強硬和尖銳的立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認為,報道的描述並不準確。

 

國際局勢|北韓再向東部海域發射飛行物 日韓政府料為彈道導彈,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