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政府裁定宣誓無效 港島7泛民區議員遭DQ

發佈時間: 2021/09/15

政府上周五安排港島區區議員進行宣誓,其中7名民主派區議員在宣誓後被當局指對其宣誓有效性存疑,要求他們提交額外資料,至今日傍晚政府發表聲明,指他們考慮區議員的書面回覆和所有相關資料後,根據相關原則和法律規定裁定7人宣誓無效,代表他們即時喪失區議員資格,但未有詳細交代裁決的基礎。

7名被DQ區議員包括︰

  • 灣仔區議會︰楊雪盈、梁柏堅
  • 東區區議會︰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
  • 南區區議會︰彭卓棋


政府強調,有關宣誓具法律約束力,宣誓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如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並須離任有關職位;而根據全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監誓人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而如不符合有關解釋和特區法律規定的宣誓,將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回應區議員宣誓問題時,指獲她授權作為監誓人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將基於掌握的資料及各人提交的申述作出裁決,強調裁決準則是按法律進行,重申法例已列明甚麼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而梁柏堅在FB專頁表示,已盡力做好作為民選議員據理力爭、捍衞當日選民投票尊嚴的任務,目前保留上訴的權利,但暫時不作更多回應,又批評當局的回信未有回應他們的申述內容,只回覆稱「不信納」而不需解釋其結論。

林鄭:稅局修訂指南加強維護國安 , 區議員宣誓存疑將按法律裁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