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港府專家倡兒童接種復必泰「減針」 只打1針防心肌炎  

發佈時間: 2021/09/15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2個科學委員會今日開會,會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商討後專家同意現時復必泰劑量偏高,導致兒童會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等影響,而多個研究報告指若僅打1針,可減少80%心臟問題風險,加上本地疫情已清零,即使「減針」仍有足夠保護,故更新12至17歲兒童接種建議,日後只需打1針即可。

對早前建議兒童打2針是否有失誤,劉解釋新冠疫苗是新事物,在新數據反映下,才作出新建議。他指,目前錄得37宗青少年接種後出現懷疑心肌炎和心包炎,多數是男生,當中30宗在第2針後出現,平均住院中位數為6日,大部人不用特別治療,強調會對相關個案作持續跟進,並會要求他們不能做劇烈運動。

劉續指,青少年打科興產生抗體比成年人高,內地已打6,000萬劑,且印尼、柬埔寨和智利亦允青少年打科興,而委員會審視數據後,認為青少年打科興造成不良事故風險與成人無差異,會要求政府取得更多數據,冀盡快走完所有程序,令青少年亦可打科興。

第3針加強劑 考慮通關前2個月才開打

對何時及哪些群組應打第3針加強劑,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指,因現時本港疫情平穩,加上接種加強劑後,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故應在訂出中港澳通關日期後,才考慮在通關前2個月為港人打第3針,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新冠疫苗|多2人離世前14日曾接種 4青少年打針後疑心肌炎,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