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安局引國安法 凍結蘋果印刷廠 科技園入稟收地

發佈時間: 2021/09/16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透露,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向蘋果日報印刷公司發出凍結令,凍結其將軍澳的廠房,因廠房屬於與違反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產。另外,管理工業邨的香港科技園公司,早前指《壹傳媒》附屬公司於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的運作涉多項違規行為,日前入稟高院,指承租人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違反契約,要求法庭頒令交出地皮及須作賠償。

鄧炳強稱,當局昨早引用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向蘋果印刷公司發出凍結令,凍結其將軍澳的廠房,因當局相信廠房屬於與國安罪行相關的財富。他指,相關公司早前已被檢控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家安全等,對方應理解為何被檢控及凍結財產的理據。

科技園公司亦入稟向蘋果印刷公司收地。入稟狀指,雙方於1999年5月25日就將軍澳駿盈街8號地皮簽訂租約,原告香港科技園公司為出租人,答辯人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為承租人。原告今年6月23日經律師去信答辯人,指答辯人違反租約,聲明答辯人今年8月6日透過律師發出的退租通知書無效,要求交回地皮予原告,並要求法庭頒令,禁制答辯人轉讓地皮予第三者,並要求答辯人須作出賠償兼須付利息及訟費。

律政司︰國安法對處理定義廣泛

此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就保安局凍結其壹傳媒股份等,入稟要求法庭批准他在公司清盤事宜上行使投票權,案件昨審理時,代表黎的資深大律師黃繼明指黎行使投票權,並不屬國安法所指的「處理」財產,股份亦不屬罪行相關財產。

律政司一方回應國安法條文對「處理」一詞無特定定義,反映定義廣泛。實施細則第1條已定義「罪行相關財產」可包括擬用於協助危害國安罪行的財產,故包括黎的股份。法官押後明天裁決。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