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書揭美軍高層秘密聯繫解放軍 憂特朗普對華開戰

發佈時間: 2021/09/16

美國傳媒《華盛頓郵報》引述一本由旗下兩名記者撰寫的新書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曾擔心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最後時間突然攻擊中國,兩次秘密致電解放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特朗普否認有攻擊中國的想法,批評米利涉通敵。

該書由《華盛頓郵報》副主編伍德沃與政治記者科斯塔撰寫,發現米利和李作成分別在去年10月30日、即美國大選前4日,及今年1月8日、即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之後兩日通電話。

米利在通話中向李作成保證,「美國局勢穩定,不會主動對中國發動攻擊」,又稱若美國發動攻擊,他會事前通知李作成。

書中又提到,米利曾與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通話,佩洛西形容特朗普「瘋狂」,要求米利確保這位「不穩定的總統」不會發射核武或發動軍事行動,米利回應指有多重機制可以制衡總統隨意啟動核武。

米利的辦公室拒絕對報道置評。特朗普形容米利的行為如同通敵,強調自己從沒有攻擊中國的想法。參議員魯比奧去信總統拜登,指摘米利表明會在美方開打前通知中方的想法,屬於叛國行為,要求拜登辭退米利。

傳邀習會面被拒 拜登否認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拜登上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提出希望舉行首次兩國元首面對面峰會,但習近平未有答應,他要求美國先改善強硬的對華立場,修補兩國關係。拜登其後被記者被問及是否感到失望時,指有關言論不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稱,《金融時報》對通話內容的描述不準確。

有美方官員相信,疫情是習近平目前無意面對面與拜登會晤和離開中國的其中一個原因。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