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入職場如學騎馬#酒香蝦爬子

發佈時間: 2021/09/16

入職場如學騎馬#酒香蝦爬子

人生首次坐上馬背,是在大嶼山茶園的騎術場。當年因有位廚師兄弟家住大澳,每次到他家,不是去游水、燒烤便是上山中的庵寺吃素,或到茶園體驗騎馬樂趣。初期只是由馬伕牽着一頭老馬(從馬會退役轉送來再培訓,供初學者試騎),在沙圈踱步;來多幾次,馬伕們便站在一旁指揮馬匹,讓騎馬者練習操控,要是騎馬者在馬背上表現得懼怕,老練的馬匹就會感覺到騎者操控拙劣,信心不足,牠便會不聽指令,走到沙圈中幾棵樹中間穿梭,利用樹枝拍你的護頭罩,令你因害怕而下馬。這時指揮員就會大聲呼喝,甚至揮動長鞭,使老謀深算的馬匹走回大沙圈服從指令。

初入社會工作,其實跟學騎術一樣,需膽大心細,多了解要訣,表現踏實,努力向上,若貪圖利誘而走歪路,便會後患無窮!練習馬術,在沙圈中還有教練照顧一切,踏入複雜的社會,受傷害的比率就高得多。發生問題時向家人說明來龍去脈,讓他們找方法幫助也是個好方法!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酒香蝦爬子。

材料︰蝦爬子(小瀨尿蝦)12隻(約1斤)、小青檸1個(1開4)、芫荽2棵(連頭)、蒜頭4粒(拍裂)、西芹葉10段、指天椒4隻、黃檸檬皮半個、丁香10粒、香葉3片、白胡椒20粒、蕃茄2個(1開4)。

調料︰白葡萄酒400毫升、日本清酒200毫升、玫瑰露10毫升、魚露1茶匙。

做法︰蝦爬子在尾部串上竹籤,深鍋注清水10碗,水滾後放入蝦爬子煮5分鐘撈出放涼。深盤放入調料並加入所有材料拌勻,再把蝦爬子的竹籤拔出放入深盤中,醃1小時後封保鮮膜,放進4度雪櫃冷藏1小時後便成為冷菜頭盤。

基哥Tips︰蝦爬子是東北三省的叫法,我們南方人稱為瀨尿蝦,一般做法是白焯、椒鹽焗或拆肉煮,也可曬成蝦乾。(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